顾月清 教授

顾月清,博士,中国药科大学二级教授,中国药科大学工学院、高等职业技术学院首任院长,中国药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带头人,教育部智能制药关键技术工程中心主任,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。现任多个国家级学术团体的常务理事,国际影像学杂志AJNMMI等国内外权威杂志编委,多个国家级科技项目评审专家,多次在权威性国际会议SPIE上做特邀报告并主持分会。

  顾月清教授1997年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专业获得博士学位。19992004年先后于美国宾州大学(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)医学院及德州大学(University of Texas)西南医学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。2003年获美国德州大学阿灵顿分校助理教授职位,期间分别获得美国国防部两项科学研究基金的资助,2005年回国后建立生物医学工程实验室,并着手筹建生物医学工程学科点,为本科生、研究生、留学生开设双语或全英文新课程6门,近年的博士毕业生连续获江苏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荣誉。

  顾月清教授致力于肿瘤靶向探针及靶向前药的研究,结合生物信息学和分子影像技术,目前已筛选、合成并验证了多种高亲和性的肿瘤靶向配体及体外检测探针,开发了多种活细胞检测分子信标,并结合各种抗癌药物及纳米载体研究靶向抗肿瘤前药。近年来主持了1973重大基础研究子课题,9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,其中包括1项重点项目(260万)和1项重大国际合作基金(280)。以第一发明人已申请国际专利1项,国家发明专利18, 在包括Angew Chem (IF=11.2)ACS Nano (IF=12.4)CancerResearch (IF=8.6)在内的高水平杂志上发表论文80余篇,在国内外产生广泛影响,多篇文章已被广泛引用,并被国际著名杂志(Nature Material, JACSChem. Rev. 等)大篇幅报道。作为第一完成人的科研项目——“生物相容性纳米系统对肿瘤的靶向诊疗及安全性评价的技术研究”被授予教育部2016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。

  

主要学术兼职:

中国光学学会生物光子学分会         理事
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分子影像分会      理事

中国电子学会医学影像专业委员会       理事

江苏省计量测试学会             理事
江苏省生物医学工程学生物光子学会      理事
美国光学协会                  会员
国际光学学会                  会员

承担的主要研究课题:

1、国家自然基金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

   题目:纳米药物活体小动物动力学转运特性 多尺度成像系统的研制

   时间:2018-2022

  经费: 804万元

2、国家自然基金海外及港澳学者合作基金

  题目:结肠炎癌转化相关炎症因子的筛选、 监测及早期干预逆转策略的研究

  时间:2018-2021

  经费:180万元。

3、国家基础研究计划 (973计划)

   题目:脑胶质瘤诊治关键技术研究/脑胶质瘤颅内精准给药
   时间:2015.1-2019.1

   经费:600万元(子课题负责人)。

4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(重点项目)

   题目:基于上转换纳米粒的深层肿瘤光动力学 治疗量效关系的基础研究
   时间:2014.1-2018.12
   经费:260万元。

主要研究方向:
 1
、微生物与生化药学;
 2
、分子影像技术;
 3
、药物生物材料及纳米技术;
 4
、药物生物信息学